close

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了一個蝴蝶蛹。

幾天後,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,於是便停下來觀察它。
過了許久,蛹中的蝴蝶用牠細小的身體掙扎著要從小孔出來,卻好像盡了最大的努力都沒有什麼進度,小蝴蝶始終無法再更出來一步。

這個人於心不忍,於是決定幫牠一把。

他找來了一把剪刀,細心的將蛹剪開,讓小蝴蝶很容易就可以見到外面的世界。

但奇怪的是,這隻小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,牠的身體肥腫,翅膀又細又弱,似乎飛不動。

他想可能剛破蛹的小蝴蝶都是這樣,相信等一會牠的翅膀就會漸漸打開,而牠的身體會越來越小。

然而,這並沒有發生。

小蝴蝶往後的餘生,只能拖著肥腫的身軀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行,牠永遠也不會飛行。

這個善良的人不瞭解,蝴蝶必需將牠肥腫的身體掙扎的從小孔擠出來,經過這個過程,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裡,使翅膀有飛行的能力。

大自然自有它一套奇妙的法則,蝴蝶的破蛹而出,是預備牠將來生存的能力,生命裡的掙扎是牠們所必需要有的。

這是一則讓我印像深刻的寓言故事。

寓言的最後說,生命的掙扎逼迫與苦難磨鍊是必要的,如果老天爺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,我們也許就不會變得堅強,也不會成長。因此在對待別人與教養孩子時,要期許自己不要成為那剪蛹的人!

這則寓言簡單的說,就是 "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"。

這八個字任誰都懂,但一旦苦難真的發生在自己或家人朋友身上,真的可以如此豁達的看待這一切嗎?真的可以無動於衷的跟他們說:這是你們生命的磨鍊,你們應該坦然接受。然後真的放手讓他們自生自滅,不幫一把?

我是個軟心腸兼吃不了苦的人,我絕對做不到視而不見,也絕對不希望在我痛苦時別人都不理我!

唉,看樣子,我大概會是 "物競天擇,適者生存" 裡那個被 "競掉" 的人吧...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p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